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小諾言的脈絡叢囊腫&阿娘心情最黑暗的一天(上)

金載沅  高普考

 

11月14日

這天,大概是有了小諾言以來,心情最黑暗的一天了。

 

10月31日得知小諾言的腦部出現脈絡叢囊腫後,

失落的心情,並沒有延續太久,

因為網路資訊給了我們大大的希望,

老公和我,都堅信小諾言一定會平安無事,

所以在第18週的產檢前,我還能夠很正向地看待這件事,

並且在說故事時間進行心理喊話:

小諾言乖乖,要在11月14日之前把囊腫弄不見,

當作送給媽咪11月16日的生日禮物唷!」

 

如果這樣唸一唸,小寶寶的病痛就會痊癒的話,

約書亞

那麼這個世界應該是不需要醫生了吧XD

進了診療室後,醫師說:

小諾言一邊的囊腫已經消了,但是另一邊的囊腫還有0.7公分大,

   以這個週數來看,囊腫有點大,可以考慮做羊膜穿刺!」

 

照完超音波後,醫師詢問我們的意思─是不是願意約個時間做羊膜穿刺,

如果我們今天能夠給她肯定的答案,

那麼稍早做完的唐氏症四指標抽血檢查,就不送件了,並會退還我們抽血檢查費用。

 

當下,我根本還沒有時間難過,就必須面臨到兩難的困境─

坐在我前方建議我做羊膜穿刺的醫師

以及站在我身旁,很反對我做羊膜穿刺的老公

為了不擔誤下一個準媽媽的寶貴時間,醫師讓我們到候診區去稍作討論。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

與其說是討論,不如說我一直發呆坐在那裡,

因為小諾言不是我一個人的,還必須尊重老公的想法,

老公沒多說什麼,但我明白,他希望我不要輕易嘗試,

最後,沒有結論

簡單地向衛教師請教「羊膜穿刺的最後週數」&

優生保健法裡關於人工流產的deadline」,

便離開診所了。

 

回家的路上,我愈想愈難過:「為什麼我會遇到這種事為什麼是我!」

突然間,好多畫面、好多委屈、好多犧牲等複雜情緒一湧而上,

眼淚也撲簌地流下,

甚至想要埋怨老公:

醫生都這麼說了,為什麼不約個時間戳一下,就可以不用這麼煎熬了...

 

那天晚上,

我在臉書上這麼寫著:

不知道我們的媽媽當年都是怎麼過來的,

   為什麼能夠這麼堅強、這麼勇敢!!!!

   今天產檢完,

   小諾言腦袋另一邊的"脈絡叢囊腫"還是沒有消褪的跡象,

   而且以18週1天的進度,0.7公分其實不小,

   醫生建議我們做羊膜穿刺,

   但是老公想要再觀察,畢竟羊穿有一定的風險在。

   其實,我應該可以不用想這麼多,

   反正決定不在我,更何況天塌下來我老公都會擔!

   隻是心理好糾結,也覺得好累。

   無論是飲食、胎教、營養品...

   我不是第1名的媽媽,但至少,我的努力&控制還是有1/2強吧!

   我的小諾言仍保持18週5天的超前進度,

   可是就是覺得好煎熬、好煎熬...

   我不想要像那種笨媽媽一樣,什麼都不管、什麼都不想,

   傻傻的就去戳一下,反正沒事就沒事,有事就引產,沒了就沒了。

   誰說母愛是天性,我也會想要有小諾言健健康康的回報的...

  

 

吃飽飯後的第一件事,是哭著打電話給媽媽,

很堅強的媽媽,在電話裡這麼告訴我:

就尊重阿明的意思,畢竟他也是學醫的,

   那些專業我們不懂,而且嫁過去了,小諾言也是跟著他們姓,

   既然阿明說不要做,那就不要做。

   可是媽媽該講的還是要講,

   自己要有心理準備,萬一小諾言真的不是健康寶寶,

   面臨到要拿掉的狀況,妳也要堅強。

   妳想想,本來妳一開始就是以為月經不正常,才發現懷孕的,

   中間還出血2次,

   然後吃喝什麼都跟其他孕婦的症狀不一樣,現在又發現脈絡叢囊腫。

   這些過程根本不順利,所以小諾言如果不健康,

   其實也不意外,懂嗎?

 

我的天呀!

本來隻是要不要做羊膜穿刺的猶豫,

聽了媽媽的話以後,

發現還要做好小諾言有可能不見的心理準備,

這下子更是讓我寢食難安了。

  

媽媽通完電話後,

我默默地走回房間裡,

不知道該怎麼辦?不知道該做什麼?

隻是呆躺在床上,來回地撫摸著肚子,

千頭萬緒在腦海裡飛過:

害怕失去小諾言

擔心羊膜穿刺的後遺症

部落格裡,小諾言的成長日記還要繼續寫下去嗎

床頭櫃邊,一本本為了小諾言買的育兒書、故事書,還沒有看完、讀完

琇琴送給我的寶寶音樂CD,也已經轉過了兩輪了

 

突然間,老公在客廳裡大叫了一聲:這是不是寫錯了 1226385255.jpg 

我才回過神來,緩緩地走出臥室。

原來在那1個多小時裡,

老公很認真地上網查詢「羊膜穿刺&唐氏症」的相關資料,

發現了連我自己也沒注意到的資訊:

小諾言今天(181天)產檢的體重是260g

但根據媽媽手冊&美強生的寶寶成長進度,

都寫明了18週的重量約157g,第20週的重量約270g

那那那,我肚子裡的這隻到底是怎麼長的XD

看到頭好壯壯的小諾言,我才破涕為笑。

 

  

PS.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17Ⅰ前半規定:

   「人工流產應於妊娠24週內施行。

   又羊膜穿刺抽完羊水後的送檢,

   大概需要2週的時間,有些醫院甚至會預留3週的空間。

   因次,幾項關於寶寶的的檢查,通常都會訂在寶寶24週大以前的時間點,

   舉凡高層次超音波、羊膜穿刺等,

   因為超過了這個時間點,就算發現寶寶有異,也沒有拿掉的可能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