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苗栗市老人文康中心

迪士尼美語  馮葉  綾波優

 今天是我來文康中心一個月第一次週六留守,趁著隻有我一個人閒閒的夜晚,PO這篇替代役日記首發。


 4月11日入伍當天,從中壢後火車站跟一群同梯同鄉役男搭中壢客運專車,上成功嶺接受三周替代役基礎軍事訓練,之後到南投草屯內政部社會司福利工作人員研習中心進行10天專業訓練,由於93梯內政部社會役資訊專長組12名役男實力都很堅強,我沒有如願考回桃園縣政府社會局,但很幸運的我來到了苗栗市老人文康中心服務。


 5月11日專訓的最後一天,早上苗栗縣政府的承辦人學明開車來草屯接我及另外三名宗教因素役男到苗栗巨蛋社福課辦公室,吃完社福課提供的便當下午苗栗市公所的承辦人馬佳卉馬姐跟文康中心唯一的役男立忠來苗栗巨蛋接我到接下來一年服勤的地點-苗栗市立老人文康中心服務。


 一開始立忠說這邊很輕鬆,但老人不好對付,另外課長會盯役男,如何如何的,我心想真的嗎?經過了一個月我覺得這裡真的很不錯,承辦的馬姐對我們很好,不會對役男頤指氣使,甚至是以同事而不是下屬的方式對待,課長也沒對我提出任何不合理的要求。唯一還沒有完全習慣的大概是這邊是貓貍山腰,昆蟲、蟑螂很多,尤其是蜘蛛,待了一個月我大概殺了快上百隻蜘蛛了吧。

Camtasia

 也許是我比較懂得如何跟長輩溝通,我覺得這邊長輩沒有想像中難溝通,對我相當好,套句馬姐說的,是把我們當兒子、孫子在照顧,平時的糖果、水果,端午吃不完的粽子,老人日間照顧煮飯志工阿姨偶爾會另外煮不一樣炒飯特地隻留給我們吃,還不準參加日照的老人家吃。WebConnect


 今天的晚餐是靠日照大廚美珠阿姨留下的芥藍菜心跟涼拌好的小黃瓜,還有我已經分不清是哪個長輩留下來的給我們吃的粽子,芥藍菜心是用在救國團開廚師執照考試班的梅招阿姨教的健康煮法炒的,原本炒得相當成功,但因為我突然發現冰箱還有辣椒,為了加辣椒跟薑絲害我把菜心炒太久有點炒太軟。


 雖然這邊的老人家很寶,會有些小孩子的行為,例如上周的卡拉OK組開會內容就很有趣。但大體上對我都很好,而且可以提供我很多不同的人生經歷故事,江爸年輕時在台肥工作外派到沙烏地阿拉伯當地當了好幾年的廠長,他的故事就非常有趣,老人家之間的八卦也是很有趣,會去說誰誰可能有打胎盤素,明明60多多歲,看起來跟3.40歲一樣諸如此類的文康中心地下消息網。


 下個月課長希望我在這邊的電腦教室開班教長輩基礎電腦,為此課長接受我的建議,提升網路速度,重新整理這邊的電腦設備,原本以為課長不會同意這些要求,沒想到一下子就答應,課長似乎對電腦課非常期待,而老人家們也不斷來詢問開班的事情。下個月另外一位役男要退役了,加上電腦課開課,看來下個月我在文康中心會非常充實而且有趣,對於能教長輩電腦我非常的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