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唐氏症篩檢

xyz  dr.eye

懷孕時第十一週到第十三週可以做第一期唐氏症篩檢,就是抽血、測量胎兒的頸部透明帶的厚度、以及有無鼻梁,以計算出寶寶有唐氏症的機率。


台北長庚


我都是在台北長庚門診做產前檢查,在第十一週左右時,跟醫師提出要做第一期的唐氏症篩檢,結果排到第十三周快結束了才可以做篩檢。那天很緊張地躺在椅子上,由一位有篩檢認證的醫師做檢查。檢查期間,兩個寶寶都很不合作,都不肯面向上,所以醫師猛拿超音波的探針,碰撞我的肚子希望小寶寶可以移位,折騰了半天,醫師終於測量到他要的數據,我的心也開始糾結了起來。

MCAS

右下方的寶寶頸部透明帶2.2mm,小於2.5,在安全範圍以內。左上方的寶寶頸部透明帶3.2mm,已經超出正常值了,知道做了三次試管辛苦求得的雙胞胎有唐氏症的機率不低,眼淚就想蹦出來。當下醫師還安慰我說,第二個小寶寶的透明帶厚度有2.8左右(我明明看到是3.2),沒有很差不要擔心太多,等到抽血值的報告出來,才會一起算機率,但是因為試管寶寶異常的機率比較高,建議我無論怎樣還是做羊膜穿刺比較好,問他甚麼時候機率才會出來,他說兩個禮拜後,說我回診時就可以知道。頓時覺得在台北長庚排一個第一期唐氏症篩檢就要等個快三個禮拜,等結果又要兩個禮拜,真沒有效率!然道他們不知道這等待的期間,對懷有寶寶的媽媽們是一種煎熬嗎?要我接下來的兩個禮拜都食不下嚥,這對母體跟胎兒好嗎?!。


回家想了一天,我打電話給先生說結果不大好,我很擔心,跟他說我要去找另一家私人診所,馬上拿到報告,這種篩檢的大事我豈能僅做一家就認定我的寶寶可能有問題,尤其因為我的雙胞胎寶寶不大合作,醫師也不是很有耐性慢慢測量,我還是找一個有耐心的醫師再做一次。


康婕婦產科


隔天,趁著寶寶們還未滿十四週(頸部透明帶在第十一週到第十三週最明顯,之後會漸漸消失,而且正常值隨著寶寶的身長也不相同),我就馬上去康婕婦產科做唐氏症篩檢,自費花了一千多塊,女醫師非常有耐性,雖然我的寶寶們還是不合作,但是她並沒有用探針猛撞我的肚子,反而是叫我起來走動十分鐘,試著讓寶寶轉向,再測量。


結果寶寶的透明帶都在安全範圍內,一個1.6mm,另一個2.2mm。報告隻要三天就可以出來。


三天後,我的寶寶們得唐氏症的機率都在1/5000以下,


 


 


兩週後產檢回診時,得知在長庚測量的機率其中一個寶寶是1/178,醫師勸我做羊膜穿刺。我拿出我隔一天在康婕診所的報告給他看,說差一天,怎麼結果差這麼多,醫師說所以這都是機率,唯有經羊膜穿刺才能100%確定。我問醫師羊膜穿刺的流產機率是多少,他說是百分之三(我記得網路上都說是千分之三),我頓時跟他說我不做羊膜穿刺,我知道我自己已屆高齡,而且篩檢的機率並不低,照理說應該要做羊膜穿刺,可是


1.羊膜穿刺有風險


如果寶寶是健康的而流掉怎麼辦?尤其不是一個而是兩個那怎麼辦?


努力這麼久才求得的寶寶,如果是我選擇去做而讓他們遭受到一點點的傷害,我以後可能都沒有小孩了。


2.如果羊膜穿刺結果不好


我能怎樣呢?!拿掉一個寶寶,對另外一個寶寶可能造成更大的流產風險,我不能忍耐我的一個寶寶離開我,更何況是兩個,既然老天給我兩個寶寶,就是一個package,我收了兩個,就要把他們緊緊地懷在肚子裡。


跟先生討論後,覺得如果寶寶不是很健康,也是我們的命,想到古代哪有這樣子篩檢的科技,媽媽們要是懷的寶寶們有問題,也是認命地養著她們。我們當初求子時隻想要自己的小孩,我們沒有要挑,神給我們甚麼,我們都愛。我們並沒有要我們的寶寶出類拔萃,也沒有要我們的寶寶跟人家的比較、競爭,我們隻想要他們快樂地長大,做個有用的人,這樣就夠了。


當下我就跟醫師說我不做了,要去跟先生待在一起了。


3.如果羊膜穿刺結果好


醫師說,其實大部分的結果都是健康的,做了,可以讓我剩下幾個月待產的日子不用整天擔心。我知道我自己是會擔心的,就算沒有這次的篩檢,哪一個懷孕婦女不是擔心自己的寶寶是否健康直到出生的那一刻。算了,我就當作長庚的篩檢結果不準,就抱著康婕的結果自我催眠剩下的待產歲月吧!


 


去美國之後,十八週時看高風險產科醫師的第一次超音波,拿出長庚的產檢結果給醫師看,我跟醫師說我不做羊膜穿刺,也沒想做第二期唐氏症篩檢,雖然我很擔心。醫師特別很仔細看了我兩個寶寶的心臟部份(很大比例的唐氏症寶寶心臟都有缺陷),說沒有問題,他說他並不完美,機器也不完美,但是他非常在行他的專業,他看不出來我的寶寶有任何問題,我心中的一顆大石頭頓時卸下了幾吋。


整個懷孕中期,都把這件事拋之腦後,因為既然決定不做羊膜穿刺,就好好養胎,把得來不易的寶寶們好好地生下來最重要。


懷孕後期,開始找小兒科醫師時,擔心寶寶有唐氏症的憂慮又開始浮現,選到醫師後,就把長庚的結果再拿給醫師看,醫師說他會在我寶寶出生後,好好地檢查我的寶寶,還是一樣叫我不要擔心太多,大部分的寶寶都是正常的。


剛生產後,我的兩個寶寶們,眼睛都水腫睜不開,五官都小小地皺在一起,實在不知道鼻子要扁到甚麼程度,眼睛要開到甚麼程度才是有問題。但我翻開他們的手心,都沒有斷掌,我想我的寶寶們應該是正常的吧!


生產後接連兩天,我的小兒科醫師都有來拜訪我的寶寶們,他說他很努力的找尋我的寶寶們是否有任何問題,都找不到,他說他能夠很放心地跟我們說我們的寶寶沒有唐氏症,如果我們想要百分之百確定,他可以幫我們做染色體鑑定,這時我已經跟我的寶寶相處兩三天了,雖然我沒有跟初生嬰兒相處的經驗,但是我感覺不到我的寶寶們有任何問題,即時有,我也早已經愛上他們無法自拔,作也沒有甚麼意義。


~~~~~~~~~~~~~~~~~~~~~~~~~~~~~~~~~~~~~~~~~~~~~~~~~~~~~~~~~~~~~~~~~~~~~~~~~~~~~~~~~~~~~~~~~~~~~~~~


現在你們已經五個月大了,整天笑啊哭啊鬧啊,我看著你們,覺得好煩哦!但想著好險好險,我沒有去做羊膜穿刺,沒選擇去做了任何一件可能危及你們的事情。


好險好險,媽媽有去徵求second opinion,當媽媽擔心時,就拿著康婕的報告(好的報告)催眠自己;要醫師多加檢查時,就拿著長庚的報告(不好的報告)敦促醫師。


其實媽媽懷孕中期後期,並沒有很擔心很焦慮。隨了你們越長越大,媽媽對你們的愛就越來越深,隻想好好愛你們,沒時間想那些負面的問題了。


~~~~~~~~~~~~~~~~~~~~~~~~~~~~~~~~~~~~~~~~~~~~~~~~~~~~~~~~~~~~~~~~~~~~~~~~~~~~~~~~~~~~~~~~~~~~~~~~


心得


如果怎樣都會留住寶寶,乾脆第一期篩檢都不要做。


如果要做,盡量把第一期篩檢排在第十一週到第十三週前面一點作,如果第一期篩檢結果不是很好,不要驚慌,還有時間趕快去第二家第三家醫院診所做檢查。結果可能差個天南地北。


 


最後感謝神賜給我兩個健康的寶寶!


100 day 15.jpg  


(當初就是小B搞得我們幾個禮拜寢食難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