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傑尼宅】關於Oricon銷量計算方式的各種傳言

dr.eye  徐薇英文  高井桃


因為本篇是貼在自己的網誌,會夾雜自己習慣的用語,真的真的沒有要針對誰!!

最近跟傑尼宅友們在討論KT的新單曲撞上東方神起(應該是東方神起硬是要撞過來?!)
雖然說銷量什麼的不要太在意,但是迷妹在意的不是銷量!
迷妹在意的是每次都愛把所有責任往自己身上攬的我擔啊!!!

無論如何都想替這次的榜單盡一份心力
雖然從阿卡退團後為了支持五子的銷量,單曲我就一直都是從HMV直接訂,也會幫朋友一起訂
但是這次在PTT發了代買文之後,經過闆友的討論,才發現原來友這麼多關於Oricon銷量的疑問
我一直以來都沒聽過有這些傳聞,所以當然也沒有想去尋求解答過
被闆友們提出來一討論我整個人都緊張起來了!!
就像PTT闆友說的「既然都特地買了,可以真實呈現銷售量那是最棒的了」
但是,賺的錢又不多,從日本買單曲寄到台灣已經是不小開銷了
如果每張CD都要分開結帳要花幾倍的錢啊><
這些花在運費上的錢,我寧願多買幾張CD送人來支持KT的銷量也好啊!!
雖然有人會覺得這實在是很無聊的問題,但是我真的很緊張!!
也感謝有跟我一起緊張一起該該叫的噗友,這幾天一直陪我在討論這個問題XD
最終我們決定直接詢問協力商應該是最快的方式了
就算是讓我問心安的也好啊!!


一開始是先MAIL問HMV,詢問以下這些消息是否屬實:
1.有傳聞寄送地址在海外不計入Oricon銷量
2.有傳聞一張訂單無論買幾張單曲,隻要title相同,就隻計算一張的銷量
3.有傳聞即使分開結帳,也必需寄到不同的地址,才能分開計算銷量


因為日文不好,拜託幾個闆友幫忙一起寫E-MAIL
還怕對方看不懂,日文+英文信一起附上。

HMV非常快速的在幾個小時候就回信告訴我,回信內容很簡短
隻說:

隻要是在HMV網站購買,無論寄到哪裡,它們都會把數據報送給Oricon
但是Oricon收到數據後會如何去計算,詳細狀況要詢問Oricon。


從這邊可以得到的答案是
因為無論寄國內或海外,商店都會報送數據給Oricon
商店隻是報送數據(因涉及個人情報保護法,商店應該無權把寄送地址一起報送上去)
所以無論寄國內或海外,Oricon都會收到這些數據
第1、3點的傳聞,大家就可以不用擔心了。

但是第2點的傳聞,仍然沒有得到解答
於是我改寫信詢問同為Oricon協力商的YesAsia

感謝YesAsia有中文客服,讓我可以文情並茂(喂###)用中文詳細敘述我的問題
以及我們一群海外放有多困擾、多希望得到解答(也可能困擾的隻有我(艸),不是蓋的我信寫超長的XD)
懇請YesAsia可以給我們回覆

隔天我收到YesAsia的客服回信
YesAsia並沒有像HMV直接叫我去詢問Oricon
而是告訴我相關問題因為他們不瞭解,還必需跟負責部門的人員確認後,才能回覆給我,請我靜候消息

再隔兩天,我才收到YesAsia的客服回信,內容如下:

親愛的客戶:
多謝閣下使用本網站之服務。
有關閣下所查詢的Oricon銷售榜的查詢,相關部門回覆指
客人在YesAsia.com所購入的日本版音樂貨品都會逐隻向Oricon報告。
如客人在同一張訂單內訂購同一張唱片的A,B及普通版本各一張,
以訂單內的購買量就會為是三片。
並不如閣下所提及的
「同一張訂單裡,我同一張單曲買了初回A盤 初回B盤 普盤,仍然隻計算一張的銷量」。

此緻
客戶服務部
YesAsia.com Ltd.


到此,我終於安心了!!!(因為...一張一張寄運費真的很貴啊〒▽〒)

雖然,我不是內部人員,但我想相信YesAsia的客服是真的有幫我們去瞭解詳細的狀況
雖然,這隻是YesAsia的回覆並不是Oricon
雖然,即使收到這樣的回覆,我仍然不敢100%去保證客服回覆的正確性
但是,我能做的、我能問的,我真的盡力了(擦汗)

願意相信的朋友,希望可以揪團一起分擔運費來支持銷量!
還是存疑的朋友,特別是不用擔心運費的朋友,想要分張購買的話,當然也是大家的自由!
想用行動購買正版來支持IDOL的那份心意是最重要的!!

以上是詢問到的訊息,分享給大家~

AND...我想說…
各位KAT-TUN飯站出來啊!!!
在事務所最近這麼風風雨雨的時候,大家更是要站出來啊!!(一人一張救勝運←不是)
用行動讓事務所知道,隻要好好經營,中生代的我擔們可以很有市場的!!!
事務所不要再把中生代犧牲掉了!!!!
KAT-TUN的新單曲,有能力的就多買幾張吧!!
需要我幫忙的地方,請盡管說,我能力所及的,我都會努力
(但是請不要叫我買單曲送給妳,我隻會叫妳去假賽)
然後....也一併在這邊喊一下....
NEWS要是之後有新單曲,我也一定會支持!!
要是屆時有需要幫忙代買NEWS單曲的,也可以找我!!
隻要是J家的作品(雷團除外),我都可以幫忙!!! (但請記得給我錢)

以上。心裡大石頭落地終於安心可以睡覺的愛玉でし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